Mingpao Happy PaMa 210

 

【明報專訊】擁有芳草翠綠的校舍、全英語的學習環境,並奉行快樂教育,原來這些都並非貴族學校的專利。在元朗八鄉一條小村落,一班教育有心人,默默為平民小孩辦了這麼一所令人嚮往的學校,不過學生卻不用交學費。今期《HappyPaMa 教得樂》便帶大家深入認識這間隱世好學校——八鄉中心小學。

文︰沈雅詩

 

八鄉中心小學是絕無花假的「平民國際學校」,皆因在這所資助學校裏,有七成學生是非華語生,「我們學校暫時有來自10個國家的小朋友,包括尼泊爾、巴基斯坦、印尼、印度、法國、德國、美國、日本、韓國和索馬里,像是一個小小的聯合國。」校長黎婉姍說。

 

小小聯合國 全英語授課

坐落於元朗鄉郊的八鄉中心小學,雖然沒有市區學校勞斯萊斯式的千禧校舍,卻有普遍香港家長趨之若鶩的全英語學習環境。黎婉姍表示,由於外籍學生眾多,所以除中文科和普通話科外,其餘科目均採用英文課本,以英語授課。「這間學校的本地生,一入來讀書就要學習用英語去表達、去跟全校師生溝通。所以,我可以很自豪地說,從小三TSA(現名BCA)的報告看到,我們本地生的英語成績,也高於全港水平,因為我們實在有很強的英語氛圍。」

 

村校一樣「潮」得起

提起村校,很多人便聯想到一班暮氣沉沉、經常拉長臉皺起眉的古肅教師。但眼前的黎婉姍,親民得來又玩得,而綜觀整間學校,教職員也很年輕、有活力,完全找不到「老古董」。說起這個話題,校長肉緊地澄清:「八鄉中心小學只是位處一個鄉村的環境,但我們學校與時並進,抱持創新的教育理念,也推行創新的課程。」

 

舉個例,學校自2016年起,就參照美國著名心理學家Martin Seligman的建議,力推正向教育(Positive Education),把「PERMA」五個元素帶入校園,為學生建立幸福感。

 

正向情緒 常感恩

先說P,Positive Emotions(正向情緒),八鄉中心小學常常教導孩子要心懷感恩,不怨天尤人。像採訪當日,正值學校舉行每月一次的「感恩生日會」,每個壽星仔女,除了接受教師、同學們的祝福外,還要親撰感恩卡,掛在校園的「感恩樹」上。「我很希望孩子培養出正向思維,沒錯,生活總會有不如意、不開心,但要學習多思想生命中的好人好事。」

E是Engagement(全情投入),怎樣令學生投入課堂之中呢?黎婉姍笑言,這不單靠教師的教學功力,還要有一個舒適、安全的學習環境,好讓學生在課堂上,能自由自在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,那自然會學得投入。

 

小二至六每級一班

R是Relationship(正向關係),這亦是八鄉中心小學得天獨厚的優勢。學校以小校形式經營,除小一設兩班,其餘各級設一班,全校只有243名學生,每人的名字,黎婉姍都能牢牢記在腦中。「正因為人少,師生關係密切。學校亦是『門常開』的,午飯時,家長可隨時進來陪子女吃飯,又或者找我、找教師聊天。因此,在這間學校,教師、學生和家長之間,也建構了一個正向的關係。」

 

M是Meaningful(意義),也是這一代人最缺失的。「人生在世,意義何在?我希望八鄉中心小學的同學們知道,豐盛的人生,就是能貢獻自己的力量,幫助社會、世界變得更好。要朝這個理想進發,這一刻,他們就要好好裝備自己。」

 

至於A,則代表Accomplishment(成就感)。為此,學校在課室、教職員門口都設立了「成就角」,以表揚小朋友的成就。但校長強調,成就不一定跟學業成績掛鈎。「或許是孩子學懂了煎雞蛋、綁鞋帶,又或是小朋友跳繩、繪畫很棒,我都鼓勵他們用相片展示出來,然後張貼在『成就角』。我希望學生多欣賞自己,建立自信心和成就感。」

 

45分鐘完成「快樂任務」

鑑於生源萎縮,過去村校一間接一間地停辦;但八鄉中心小學算是逆市奇葩,近年本地生報讀人數不斷增加,不少更來自中產家庭,這相信跟學校一直提倡Happy School理念不無關係。「童年很珍貴,我們亦希望帶給小朋友一個開心的童年,所以,不會給他們太大壓力。」

 

但Happy School不等於沒有功課。「功課是有的,但我們學校不叫homework,叫happywork、快樂任務。校內每天都有一個happywork時段,讓學生在教師指導下,完成他們的快樂任務。其實,只要學生專心去做,初小應該45分鐘內可以完成,高小約1小時15分鐘吧!」

 

至於測考次數,八鄉中心小學全年有3次考試,雖然各科都有不定期的測驗,但分數不會納入成績表內。校長解釋:「各科教師每教完一個單元,都會來個小測,目的只是想知道學生學成怎樣,從而調整自己的教學進度。所以,為免給學生和家長帶來不必要的壓力,測驗成績是不計分的。」

 

無先進硬件 有鄉土人情

在八鄉中心小學蹓躂了大半天,碰到的都是一張張童真笑臉,感受到的是鄉土人情。但若然家長對硬件資源有追求的話,抱歉,這間學校未必是你那杯茶。雖然他們獲政府撥款,剛剛擴建校舍,增添多6間標準課室和4間特別室,亦在教育局「WiFi 900」計劃下,全校已鋪設無線網絡,但在很多設備例如禮堂、操場、校園電視台等,不要說跟國際學校相比,甚至跟一般津校仍然相差一大截。不過,誠如黎婉姍所言,教育的最大目的是「育人」,透過生命影響生命,那麼硬件又是否真的這樣重要呢?值得大家深思。

■想知多啲﹕八鄉隱世好學校,有片睇︰bit.ly/2QdboXK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10期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