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監的話

八鄉中心小學教學新翼落成典禮

二零一九年一月十八日是八鄉中心小學教學新翼落成誌慶,承蒙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太平紳士百忙中遠道前來主禮,各位嘉賓蒞臨指導,我謹代表本校致以最深切的謝意。

    本人獲辦學團體同益堂信任,自2013年9月接任八鄉中心小學校監以來,一直致力籌建新翼校舍,以期改善學校的教學環境,提高教學質素。

    籌建新翼可說是困難重重,首先要解決的是新翼地段業權及路權問題,其實學校早於2015年前已向政府申請擴建校舍,但是地權及業權釐訂不清構成重大障礙。本人透過追查已故業權人與學校的關係,以及不斷請求多番游說業權後人,並得到辦學團體同益堂持份人互相配合,終於解決業權上的法律問題,可以正式推展申請擴校計劃。

    接著為了配合擴校工程,要在學校後方開闢新道路,但是鄉郊道路大都是私家路,路權的解決是一大難題。我十分感謝土地業權人孫志雄先生捐出路權給本校永久使用。要建路,需要很多人力物力,我的好友韶關市政協委員羅文雅先生知道情況後,義務負責開路及平整地面工程足有一個月,還有得到城大英泥廠陳碧華董事慷慨捐出一車又一車的英泥,供修築道路及停車場之用,經過一個月監督,憑住大家的互相配合和努力,新道路終於建成,校車及建校重型車輛可以駛進學校。

    接著下來,我籌募學校發展基金,持續不斷進行,感恩我好朋友、各界友好和社會賢達的熱烈響應,紛紛捐出善款,到目前為止,學校發展基金共籌得港幣近四佰萬元。在此,本人謹代表學校衷心感謝上述之熱心人士,請全體師生以熱烈掌聲以表謝意。

    新翼校舍工程由2017年10月起施工至2018年8月完成,建成6個標準課室和4個特別室,學校新翼具備21世紀現代化教學設備的學習空間,融入環保節能理念,課室安裝二氧化碳排放量測試,人體活動偵測省電裝置等,並安裝先進的互動智能白板等高科技教學設施,創造更佳的學習空間,讓同學與時共進,裝備自己,充分發揮個人才能。

    八鄉中心小學是一個愛與共融的大家庭,今後,我和黎校長會繼續帶領著優秀的教學團隊,秉持本校正向教育精神,正面積極,愉快學習的教學理念,打造自然環境教育、營造多元文化共融,我深信八鄉中心小學必定可以成為學習的樂土。

八鄉中心小學
黎偉雄校監
2019年1月18日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本人於二零一三年九月起出任八鄉中心小學校監,抱著誠信可贏天下的宗旨,縱然面對崎嶇不平的教育之路,我時刻提醒自己,這是上天給予我的使命, 為著培育我們的下一代,無論前路有多少險阻,肩膀上的擔子有多重,也得迎難而上。

上任第一項重任就是處理擴建校舍事宜。由於學校的地權及業權釐訂不清,縱使於十年前已有擴建校舍的計劃,審批過程仍處於膠著狀態。本人追查已故業權人與學校的關係,以及不斷請求、多番游說業權後人,並作出承諾,一份堅持、一份忍耐,終於解決業權上的法律問題,對建校審批申請邁進一大步。

第二項重任就是要開闢行車道路。為了讓學校能持續發展下去,開鑿新路是不二法門。常言道: 「路是人走出來的。」要知道鄉郊路大都是私家路,本人要解決路權問題,並親力親為監督工程進度,經過一番努力,道路終於開通了!新道路能舒緩學校交通流量,解決建校重型車輛難以出入原有道路的問題。

路通了,理應可以鬆一口氣。但看著我們的莘莘學子,心裡很想為他們多做一點事。雖然我們只是一所寂寂無名的村校,但我很希望學生能放眼世界。為了讓學生能得到更多的學習機會,本人四出向好友籌集資金,資助英文科成績優異學生參加劍橋英語訓練課程及考試,以及在學校成立管弦樂班,資助學生學習不同的樂器,讓音樂洋溢整個校園。學生需要的,我都會盡力去做。

看見學生的笑容,我心也笑了!心想,應該可以休息一下吧!誰知,挑戰一浪接一浪。校舍擴建工程一再延誤,氣得我怒髮衝冠!先是土壤鬆軟問題,接著是地權釐清問題、圖則問題、消防問題…問題日日新鮮,真是少一點毅力也無法招架!於是我走訪不同政府部門,教育局、民政事務處、城規會、消防署、水務署、渠務署…

終於,新校舍要動工了…

這些年我以真誠、努力不懈的精神不斷向各界友好籌募建校發展經費,同時,亦非常感謝好友們為我校學生培育上慷慨解囊,共襄善舉,直至現在經費累積近三百五十萬元。 我會繼續帶領校董會為優化學校設備,打造自然環境教育、正向快樂教育、營造多元文化共融方面作出努力。

十年磨一劍,任何事情只要用心去做,刻苦磨練,就必有所成。本人非常感謝本校勇於學習、敢於承擔和教學優秀的教學團隊,在黎婉姍校長帶領之下,配以不斷改善的教學設施硬件,我們的教育夢將可成真,八鄕中心小學必定可以成為學生學習的樂土。

八鄉中心小學
黎偉雄校監
2017年12月